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專業美語補習班」v.s.「補救教學」「社團活動」分清楚才能收到效果

「專業美語補習班」v.s.「補救教學」「社團活動」分清楚才能收到效果


美語教學」大作戰!現在幾乎整個台灣都在「瘋美語!」為了要讓孩子早日走向全球化、國際化,家長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要讓孩子接受最好的美語教育,從學校的基礎課程到坊間美語補習班的進階加強,每個環節都希望能有完整的銜接。但是,因為大家對美語教育的要求越來越高,學校安排的課程往往不足以讓孩子有更多的學習內容以及更大的發揮空間,多數家長會希望在學校的基本教育之外,能提供給學生其它的輔助課程,像是「補救教學」、「課輔評量」、「英文社團活動」、「活化英語課程」、「英語村」等等,這是台灣美語教育目前的一個發展走向。


知名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Ian表示,仔細思考看看,在一般公、私立國中小學裡,甚至到高中,美語老師都是以本國籍的英文校師居多,他們所教授的是符合官方認定的美語教學進程,當然不會有額外的教學內容,例如說發音的標準與否、能否給予全美語環境……,這些是在學校正式課程裡做不到的部分。因此學校才另外挪出時間,設立短期的「課輔評量」、「英文社團活動」之類的教學,希望能夠提高孩子的美語實力。也聘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會講英文」的老師來上課,認為讓孩子接觸到「外國人」就可以活化目前既有的美語課程,但這只能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許副總經理Ian表示,無論是哪一種科目的教學,都是需要長時間、設定遠程目標的詳細規劃,百年樹人的道裡也即在於此。為了應付短時間的要求而做的美語課程規劃,只是打亂了原有的學習進程卻收不到任何效果。所謂的英語村、課輔評量,都只是針對某一個教學重點來加強,譬如額外輔導美語成績較差的學生;或是請外國人來上課,提供短時間的美語互動而已,並不是全面的美語教學。在這段計畫時間過後,孩子的學習仍然回到原點,甚至不知道如何再從頭開始。


唐威廉美語強調,專業美語補習班不同於學校額外的課程活動,即在於其系統化的課程和專業的外籍教師。補習,不是要越補越大洞;尤其是面對美語這種國際語言,更不能以毫無規劃的課程來搪塞,讓孩子們無所適從。擁有專業美語教材研發人員,專門提供因材施教學習的教學內容,才是真正重視台灣孩子的獨特性。而讓來自美國、加拿大籍的美語老師來進行教學,營造全美語環境,說的一口標準美式發音,才能讓孩子穩紮穩打,沒有偏廢地優遊於美語天地裡。


分清楚「專業美語補習班」與「補救教學」、「社團活動」、「活化英語課程」、「英語村」的不同,選擇對孩子最有利的「專業美語補習班」,孩子的美語學習之路將會走得更穩健、更有未來。


 


圖說:唐威廉美語新竹市光復校加拿大籍外籍教師,說的一口標準美式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