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解開家長對孩子學美語 補習班「補教名師」的迷思

解開家長對孩子學美語 補習班「補教名師」的迷思


常常聽到有家長在問說:「那間補習班美語老師很有名,應該教得不錯吧?」、「那位美語老師有上過報紙耶,看來是很有實力的。」、「這家補習班有這麼多分校,學生看起來也不少,就讓小孩補這間吧!」為了孩子的美語競爭力,家長們無所不用其極地希望找到真正的「美語名師」,或是眾所皆知、無人不曉的「美語補教界權威」。當然,家長的考量是可以理解的,在他們沒有多餘時間細細研究每家補習班的師資、教材、制度、整體規劃的時候,他們只能選擇可以在報章雜誌上看到、親戚間廣為宣傳的美語老師來為孩子授課。但是,這樣的選擇真的對孩子的美語有幫助嗎?這樣的考量是否過於品牌效應、表面了呢?


答案相信呼之欲出了!許多所謂的「補教名師」,雖然創立了頗具規模的連鎖美語補習班,在全台各地也有許多合作分校;或是自己有出版一系列的美語教材,可以提供補習班上課用,亦可以單獨販售;有些甚或會藉由報紙、雜誌、廣告的大量宣傳來加深家長們的印象,看起來是規劃的非常全面,很難不讓人相信他們的堅強「口碑」。但是,若不仔細深究,有很多潛在的問題將會在孩子入學後一一浮現,讓孩子的美語學習旅程在第一步就踏錯方向!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兒童美語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表示,即便是平面的宣傳做得再好、學生的人數再多,家長們又何嘗會知道這些孩子就學後的問題。一間美語補習班擁有的「補教名師」可能只有一位,在對外宣傳的時候當然以這位老師的教學為主打星。但是,前仆後繼而來的學生這麼多,這位名師可能教完所有的學生嗎?可能從第一級教到最後一級,確保絕對不換人嗎?相信這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最有可能的情形是這位名師上了幾堂課之後,就交棒給他的弟子繼續上課,自己忙於衝高知名度趕場去了,而這些代替他上課的老師流動率又高,孩子變得要去適應一年一換的新老師,美語學得斷斷續續、難以銜接,最後家長只好另覓出路,卻已經錯過了孩子初學美語,剛要打穩基礎的黃金時間。


更何況,台灣大多數標榜的美語補教名師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可能出國喝過幾年洋墨水,也有一定的美語能力。但是兒童美語首重口語發音,卸除『中翻英』,要讓孩子從小就說得一口標準的「美語腔」,是不能單靠本籍老師負責教學的。「名師」再有名,他也無法克服先天環境條件不同的差異,他也無法像美籍、加拿大的外籍教師一樣有標準的美語發音和道地的語言表達方式。唐威廉美語同樣也在思考,這是家長們必須要為孩子深思熟慮的地方,不要因為「感覺起來」名氣大而做出錯誤決定,對子女的影響是一生的。


所謂的「補教名師」,是補習班的宣傳也好,是媒體的炒作也好,最重要的是各位家長們心中既定的印象。拋開華而不實的噱頭,為孩子的美語教育多費點心,再次重新把關吧!


圖說:唐威廉美語竹北十興校專業美國加拿大外籍教師母語教學,讓孩子美語表達,不再『中翻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