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教育部長蔣偉寧:108年明星高中50%免試入學;113年全部100%免試入學


 


教育部長蔣偉寧:108年明星高中50%免試入學;113年全部100%免試入學教育部長蔣偉寧7日首度在立院備詢,他表示,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可採計學生會考、體育、志工等多元表現。12年國教103年上路,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可採計學生會考、體育、志工等多元表現,但會考成績占入學總成績不能超過三分之一;免試入學比例逐年提升,108年起強制明星高中至少提供50%免試入學名額,113年起所有學校100%免試入學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說,12年國教免試入學為主,但教育部提出的方案,卻讓私立完全中學高中部70%招生名額可由國中部學生直生,公立完全中學國中部35%學生可直升高中部,這讓一些建商打出「買國中送高中」的訴求,影響房地產市場。


教育部長回應,完全中學免試入學名額若只提供給國中部學生直升,不合理。12年國教上路後,私立學校會得到政府更多補助,屆時高中部免試入學名額不能只提供國中部學生直升用,也要提供一般學生入學用。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首度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蔣乃辛問,現在國一生是12年國教首屆適用對象,但教育部四月底才會提出這些學生升高中職超額比序辦法,家長很受折磨。


教育部長回答表示,12年國教高中職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不能參採學生國中在校成績,但可看會考、社團、體育、志工等多元表現,其中會考成績最多占三分之一。過去教育部對12年國教是否能參採會考成績態度不定,現已有明確方向。


今年2012明星高中免試比例僅一成五,北北基之前還主張建中、北一女等名校退出12年國教免試入學行列。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一些好高中只想用考試來進行特色招生,不太願意提供免試入學名額(如桃園武陵高中),如果不阻止這種現象,12年國教難以成功。


教育部長蔣偉寧答說,103年12年國教上路時,全國十五個招生區,每區免試入學比例都要達75%,個別學校也要提出免試入學名額。推動五年後,108年時,教育部會強制明星高中免試入學比例達五成;113年時,全部學校都是100%免試入學


7年後5成免試 明星高中:很可怕、簡直是在滅校


103年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細部辦法未出爐,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就透露108年各校免試入學比率須達50%,讓不少明星高中紛紛跳腳。台北市建國中學校長陳偉泓說:「教育政策不該淪為口號!」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也以「意外、害怕」形容;更有教育人員直說︰「這簡直是在滅校!」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也說︰「很可怕。」她認為,最好是在12年國教試辦三年後,也就是106年第一批學生升上大學後,再來討論要不要擴大免試入學比率比較適當。


建國中學校長陳偉泓說,任何教育政策都必須提出足夠的理論依據,「有誰能告訴我這樣做的理由、研究基礎何在?現在連國七生未來的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細節都還沒有出來,103年免試實施的結果是什麼也不知道,根本不必急著談108年。政策制定很容易,但對每個學生而言都是一輩子一次的決定。」教育部的作法讓第一線教育人員非常不安。


成功高中校長王登方則說,除非國家要放棄菁英教育,全國的平均值達50%,各校都要達50%,無疑是「天方夜譚」。


相較於高中校長們的強烈反彈,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則表達支持。她認為,12年國教的目標不在入學方式,而是改變考試至上的教育現場,相信教育部有配套,兼顧菁英人才培養。


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王立昇則認為,未來若全面要求每所學校都達到50%免試入學、50%特色招生,甚至全面免試入學,恐將造成教育一致化及均質化,將不利學生適性發展。


家長團體則看法兩極。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認為,依照教育部原本的期程,103年各招生區免試入學比率要達75%,預計明後兩年各公立高中免試名額會大幅增加,但教育部在此時喊出108年所有學校五成免試入學,形同「開倒車」,反而是延後免試入學推動期程。


113年強制免試 北一女:可怕! 建中:太震撼!雄中、雄女:不能為免試而免試

教育部長蔣偉寧7日在立法院表示,12年國教103年上路,108年起將強制明星高中提供5成免試入學名額,113年起所有學校百分百免試入學。圖為建中與北一女學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宣示108年高中職每校免試入學比率要達50%、113年達到100%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表示,可怕!還談到113年,總統、行政院核定了嗎?建中校長陳偉泓也說太震撼了,令人感到不安,強調重大教育政策不能只是喊口號,應審慎評估。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表示,等106年第一批12年國教學生進入大學後,再觀察社會接受度、是否有弊端,106年再來探討免試入學比率是否該提升,也較有依據。現在貿然訂定免試比率,萬一窒礙難行怎麼辦?


建中校長陳偉泓表示,103年免試入學的辦法都還沒公布,免試入學還看不到具體東西,不急於公布108年的政策吧?他問教育部,108年高中職每校免試入學比率要達50%、113年達到100%研究基礎在哪?配套措施有嗎?陳偉泓相當感慨表示,芬蘭跟台灣一樣在一九六八年實施九年國教,芬蘭教育的成功在每位學生得到適性教育,目前要把台灣教育發展藍圖畫清楚,台灣教育要往哪裡走要想清楚,他實在不能認同高喊口號的作法。


幾個都會明星高中僅台南一中表示贊同。台南一中校長黃運生認為,這五年之間,各校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教育特色,學生也可以對學校的方向有所瞭解,因此他相信達到五成免試入學的要求並不困難。


高雄中學校長黃秀霞與高雄女中校長林全義異口同聲表示,「不能為免試而免試,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要給老師、家長、學生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