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英聽測驗列大學入學門檻 美加外師全美語母語教學爆紅


 


英聽測驗列大學入學門檻  美加外師全美語母語教學爆紅拍板!104學年起,英聽測驗列大學入學門檻,美語考試又有新動向了!大學入學「篩選」將增列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成績,一○二及一○三學年將先做為大學甄選入學「審查參酌」資料之一,一○四學年起,正式列為大學甄選入學及考試登記分發入學採計檢定項目。



與升學息息相關的大學考試,近年來對美語的重視可見一斑,英聽成績和英檢證明的加入戰局,成為學生不可或缺的美語儲備實力。從2012年起,已經有許多國立大學系所採計大考中心所舉辦的英聽考試成績,台大、中興、成功等大學都在榜上,而這也讓美語能力成為取才的趨勢,國際化的第一要件,家長們可不能有絲毫大意。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表示,美語能力是國際化基礎,亞洲鄰國如韓國,一九九三年就已在大學入學考試時列入英聽測驗,日本和中國都是從二○○六年開始實施。未來英聽測驗試題,將以高中英文科一至四學期課綱為測驗範圍,詞彙範圍以高中英文常用的四千五百個字詞為主。


美語能力要求英聽英檢證明當成加分條件,未來這樣的比率會持續提升,已經可以預見得到,每年都將會有關於英聽美語能力新血政策施行,對學生的影響極大。由去年9月和今年3月試辦的高中英聽測驗結果顯示,幾乎能完全聽懂、或大致聽懂高中階段的詞彙、日常生活對話的「A」級考生佔三成五;大致聽懂的「B」超過四成二;約略理解的「C」佔二成多;只能聽懂少部分的「F」佔一成多。考生的成績落點幾乎都在B,對英聽的熟悉度仍顯不足。


英聽,是從兒童美語階段就必須開始紮根的能力。以往傳統的美語教學,停留在對讀跟寫的訓練,但家長們往往會覺得為什麼孩子的美語學習力不見提升,看到的是紙本考試分數,因為忽略了美語學習中聽力跟口語的練習,「英聽」與「口語」,才是影響孩子對美語熟悉度的關鍵。來自美加的外籍教師以母語和孩子互動、溝通、練習,孩子不僅能說出一口漂亮、流利的美語,掌握美語的語感,也容易聽懂外國人的對話。要知道,英聽要考好,不是短時間之內衝刺就可以達陣的,而是要經過長期的美語聽力薰陶,才能累積實力。


104年英聽考試大車拼!唐威廉美語希望家長們能將眼光放遠,讓孩子從兒童美語時期儲蓄能量,選擇強調美語母語教學,重視英聽練習,以及發音訓練的兒童美語補習班,如此一來,美語的基礎功夫紮實,無論是什麼考試,自然都能遊刃有餘,不用擔心政策上的種種變化了!


圖說:英聽測驗列大學入學門檻 美加外師美語母語教學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