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12年國教聚焦「特色班」 免試入學中的「菁英教育」


 


12年國教聚焦「特色班」  免試入學中的「菁英教育」12年國教強調「適性」及「多元」,問題是家長調適好了嗎?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台灣八、九成的家長依然希望其子弟上普通高中而非技職教育,又要如何處理?「菁英教育」區塊,以考試來選擇人才進入明星高中就讀,才是世界潮流?教育界則已有人擔心若扭曲特色班原意,恐淪為升學班、放牛班分界。



103年上路的12年國教,將逐年增加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免試入學不同於傳統的升學方式,主要是靠PR值排序來錄取學生,連帶地會考成績、志工、體育等多元表現都可以列入採計項目之中。打破傳統,選才的方式越來越「豐富」,這段整合期的動態將是家長們要特別關注的黃金時段。


除了以PR值作為指標,特殊的才能或特出的學科表現,同樣也是學生的儲備能量。12年國教的立意在於減輕學生求學壓力,並找到未來發展方向,也因此,教育部的進階方案也馬上到位,強調免試入學的比率逐年提升,108年起強制明星高中至少提供50%免試入學名額;113年起,所有學校100%免試入學。不過,從最快的103年12年國教來看,全國15個招生區,每區免試入學比例都已經要求達到75%,個別學校也要提出免試入學名額,全面推動免試入學,已是勢在必行。


所以,如何將美語這項科目轉化為孩子的特色,而不是硬梆梆的考試科目,從兒童美語教學階段開始,爸媽就要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盡情發揮的空間。唐威廉美語在台灣經營兒童美語教學十多年的時間,從國內、國外吸取了許多寶貴的美語教學經驗,知道要讓孩子從美語的口說、英聽能力開始學起,掌握活學、活用的要點,再進一步要求閱讀和書寫的紙本功力。循序漸進,唐威廉美語所要求的「序」,就是從一個生活、實用的角度出發,讓孩子從語言、文化各個角度去接觸美語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兒童美語教育事業許副總理Ian表示,在短短的幾年之中,免試入學的比例不斷提高,家長一定會感到非常緊張,因為明星高中取才的項目變得多元,孩子要如何培養屬於自己的獨特實力,將會是重要的考驗之一。就美語來說,以往家長和老師大都會以一個「科目」來為其定位,認為能夠在學校考試取得高分是首要關鍵。現在,美語的實用價值被強化了,孩子需要的是以英檢成績來證明自己聽、說、獨、寫樣樣具備,需要的是能夠活用美語來吸收來自地球村的所有資訊,才能讓選才者看到自己的能力。


英檢能過關,靠的不是背了成千上萬個英文單字,而是如何運用這些單字;要真正的學會美語,靠的不是學校考試一百分,而是如何用美語和外國人溝通。學美語的特色,家長們可要為孩子仔細尋找囉!


圖說:12年國教聚焦「特色班」 免試入學中的「菁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