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小三不會英語ABC 十二年國教準備上陣 9月起補救教學


小三不會英語ABC  十二年國教準備上陣  9月起補救教學小三不會英語ABC  十二年國教準備上陣  9月起補救教學 12年國教即將在103年上路,前置作業就已經在今年9月起跑,針對國小一年級至國三的學生,幾大重點科目如國文、英語、數學三科,若診斷評量成績未達最低標準,學生就要參加補救教學。以英語科來說,如果國小三年級仍不會英語字母,就需要參加補救教學。為充實補救教學的師資,各學校將會增加補救教學師資群,讓學生全面跟上12年國教的腳步。也就是說,落實補救教學,等於提早落實12年國教


教育政策的大轉型和配套措施接連到位的動作可以看出,重點科目的提升,希望學生具備一定程度的實力,是12年國教的一個推行重點。尤其是英語,毫無疑問的將會是要求最多的科目,因為和國際接軌已經不是一個口號,而是實際的動作。從科技、電子、閱讀、旅遊、出國進修……,無不需要使用英語英語已充滿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而美式文化也成為時下的指標之一。會說英語,才能站在第一線得到最前端的資訊。


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Ian強調,像是診斷評量要求小三學生要學會英語ABC,不然就要接受補救教學,突顯了英語的重要性,而且從小紮根的這一環,更是不可忽略。綜觀有關英語教學政策,從小學到大學的各類考試,在在相互呼應,英聽、口語的大幅度加強,進而要求列入考試範圍,都是在短時間內就邁上軌道的英語教學措施。現在,要求小三學生要會英語ABC,其實等於孩子必須要在小三以前,也就是小一開始,就能掌握英語的初步階段,一步都不能等。


因此,可以看到補救教學的內容也不斷在強化,目前的對象是診斷評量「成續最後35%」的學生,今年9月起,將改為新制定的基本標準評量指標「補救教學基本學習內容」,英語自然成為補救教學持續更新和強化的科目。可以預知的是,兒童美語教學將會因12年國教的推行,得到活化、進步的空間,也會呈現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教學模式。


唐威廉美語的「美式英語教學,從生活、實用的角度出發,重視培養孩子的口語、英聽能力,聘請來自美、加籍的外師,教導孩子正確的美語發音,並能藉由反覆和外師練習說美語,訓練聽力,讓孩子不怕和外國人溝通,也能在熟悉美語的前提下輕鬆應付學校的課程及診斷評量,不怕補救教學的壓力。唐威廉美語領軍的兒童美語教學,讓孩子不僅看懂英語ABC,也要讓孩子靈活使用英語ABC!


圖說:小三不會英語ABC 12年國教準備上陣 9月起補救教學


 


《國中後35%學生 要接受補救教學

配合12年國教的推動,教育部規畫,從目前就讀國一的學生開始,參加診斷評量篩選測驗屬全國常模後百分之三十五的學生,要接受補救教學;今年八月起,經過診斷評量篩選測驗未達基本學習標準的學生,就是屬於「學習低就學生」,學校將要進行補救教學


教育部規畫八月起國中生在國文、英語、數學三科,凡是診斷評量篩選測驗未達基本標準,就要接受補救教學,至於國中各年級國文、英語、數學三科的補救教學內容,二月底前建構完成。補救教學的對象由教師推薦,採自願制,不強迫上課。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昨天起在台中市舉行,因應12年國教實施,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是第一天重要議題之一。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指出,不考基測後,外界關注如何確保國中學生學習品質,落實有效的補救教學是重要關鍵。


黃子騰表示,之前全國常模診斷評量後百分之三十五的國中生,還要具身分弱勢才參加補救教學,因去年八月起國一新生適用12年國教,已放寬為學習弱勢學生即可參加補教教學,經費將從七億增為十億。


黃子騰說,課綱訂都有學習指標,舉例來說,某年級英文要學三百個字彙,篩選測驗將列出is、am、are等簡單字彙,如果都不會,就符合補救教學資格。


國教司規畫,受輔導學生每年需進行三次電腦化測驗,九月至十月是篩選測驗,隔年的二月至三月及六月是成長追蹤測驗,透過電腦做學生補教教學前後的紀錄,作為老師調整教學參考。


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在教育局處長會議分享宜蘭全國首創「客製化補救教學」的經驗。他指出,以往都是全班學生留校,一起進行補救教學,但對已學會的學生是浪費時間。


宜蘭已建置宜蘭縣基本學力檢測網,完成小四及小六國英數三科檢測題庫,能夠幫助任課老師,清楚掌握每個學生在各科主要能力指標的表現情形,了解學生各科的學習盲點,再加強指導,進行客製化補救教學,家長可以依此作為參考,讓孩子補習不用補全科。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指出,新北市擬修改國中小組織規章,讓各校增加學習照顧組,有專責單位人力來負責補救教學,八月就上路。


《中央引領,地方致力,共同穩固12年國教根基》


教育部於今日(2月6日)101年度第1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的中心議題中,提出了「精緻中央至地方之專業支持輔導系統」、「建立教師正確診斷評量觀念落實多元評量」、「完備補救教學政策維持學生基本學力」、「督導直轄市、縣(市)制定實施計畫」等4個「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之具體作為,各直轄市、縣(市)則配合打造了各具地方特色的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充分展現了「中央引領」,「地方致力」之政策領導效益。


教育部表示,國民教育的品質是12年國教的根基,12年國教政策中「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方案」、「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等2項方案,涉及了國中小教學診斷評量量與補救教學等層面,為落實12年國教政策及配合此2方案,現場教師的課程設計、教材教法及評量方式亦應有所改變,且應具有診斷評量學生學習成就的能力,並能適時介入進行補救教學,才能實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及適性揚才等12年國教政策之理念。因此,特別於本年第1次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安排了「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之中心議題。


在各具地方特色的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中,臺北市以「專業學習社群」為核心策略,進行國中小教學品質之整體提升,臺北市教育局100學年第1學期已辦理過3個梯次的「國中活化教學PLC工作坊」,參加人員包含校長、主任及學科代表。101年度起將舉辦5大領域分區「活化教學」產出式工作坊,研發活化教學設計及評量範例,並進行學校特色課程及活化教學之經驗分享與交流。


宜蘭縣則是提出「診斷-處方教學」與「客製化補救教學」策略,將協助現場教師建構學習診斷評量能力,與適當評量工具於現場教學進行學習診斷,再針對學習弱勢部分,提供教學輔導處方,目前已有20餘所國中小試辦,未來將積極擴大推動層面,逐步擴展到所有年級和學習領域(學科)(附件2)。另高雄市因屬合併縣市,故是以「均質化」原高雄市及高雄縣學校教學品質為重點,積極透過資訊教育科技暨校長及其學校團隊、國教輔導團團員之協助,推動各項教育方案,均衡全市教育資源,以關注全市每位學生學習品質及教師教學成效,提升全市國中小教育


教育部指出,早已於去年的10月18日邀集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代表,研商配合12年國教制定提升國中小課程與教學品質整體計畫之會議。由臺北市、高雄市、宜蘭縣三位局(處)長的經驗分享顯示,在中央政策的引導下,各地方政府都已意識到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為12年國教政策奠基之重要性,也都能因地制宜展現出不同之重點發展方向,並整體進行教師課程設計、教材教法、診斷評量方式、補救教學等層面之品質提升,相信可以有效扎根國民教育,穩固12年國教基礎。


最後教育部表示,除已要求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就其所訂之「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設置自評檢核機制,以適時掌握辦理狀況,提高辦理績效外,亦將籌組輔導小組,定時到各直轄市、縣(市)進行「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之形成性檢核,另也將於每年度至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之統合視導中,進行總結性考核,以達「中央引領,地方致力,共同穩固12年國教根基」之目標。【國民教育司】


過去國中小補救教學的對象是「成績後35%」的學生,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呂虹霖表示,從100年入學的國一新生開始取消「雙低門檻」限制,「未達基本學力」的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不受區域和家庭弱勢限制,皆能接受補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