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12年國教一國多制 2012明星高中特色招生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比率 差距大


12年國教一國多制 2012明星高中特色招生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比率 差距大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天登場,12年國教因「箭在弦上」,勢將成為會議焦點。有關特色招生和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等高度爭議問題,教育部授權地方,結果出現明星高中免試入學名額上限從四成到二成五不等的差距,「一國多制」及超額比序採計學業成績等爭議難免。


各縣市預計在今天全國局處長會議提出12年國教相關細節規劃案。台中市教育局長賴清標指出,台中一中和台中女中等明星高中,初步將約有五成到六成名額採用特色招生管道,其餘免試入學,因是超額比序,還要再細訂比序內容,原則不採抽籤入學,而是採計包括會考、競賽、體適能等十種積分。


高雄區草案則規劃雄中和雄女等明星高中特色招生約七成到七成五,其餘提供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基北區部分,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目前還在建立共識,預計二月底、三月初舉辦基北區的公聽會。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各就學區規劃的草案最晚要在三月廿五日提報教育部審查,教育部將對初步草案交換意見和給予輔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12年國教重點在於免試入學,但教育部另規劃明星學校可「特色招生」,還任由各招生區自定細節,無法解決問題,也難以打破明星高中迷思。期盼今天上任的教育部長蔣偉寧拿出魄力,作出正確決定。


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分析,明星高中的特色招生、超額比序是12年國教真正的關鍵挑戰,已有都會區教育局醞釀聯手向新部長請命,對於長期在高教體系的蔣偉寧絕對是一大考驗。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教育部的免試入學方案並未能解決學生的考試及補習壓力,目前至少五十萬名學生在補習,教育部應取消國中畢業會考政策,回歸到每學期的診斷評量,讓教師可以及時發現學生學習問題立即改善。


圖說:12年國教一國多制 2012明星高中免試入學比率 差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