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免試入學 超額比序出爐 明星高中七大超額比序

12年國教免試入學  超額比序出爐  明星高中七大超額比序12年國教一○三年上路後,七成五學生免試入學、二成五特色招生入學。如有太多學生爭取的明星高中,可在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業或結業資格、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及國中會考表現等七個項目比序,但非每個都要比。



適用12年國教的國中生,國三下學期的五月均要參加「會考」,考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五科,每科成績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等三級,但也可能放寬為五級。高中職在免試入學招生時,若將「會考」成績列超額比序項目,比重不得超過三分之一。


12年國教高中職免試入學如何?包括「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學生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多元學習表現(體適能、服務學習、幹部、競賽、社團、技職證照)」與「會考表現」等七大項目,但考慮全國十五個免試就學區的地區差異,因此由各直縣轄市自訂比序方式,目前已有十三個公佈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式,大多採用宜蘭區和彰化區的積分制度,戰況最為激烈的「基北區」以及「竹苗區」也將在近日內公佈。一定「不能採計國中在校學科成績」,但可在七個項目比序,學生國中時的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等三個領域成績及格與否可作為比序條件,其他在校學科成績均不得採計。但競爭激烈的縣市最後可能都要抽籤。


明星高中職雖可將學生國中時的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等三個領域成績列為升學比序條件,但只能看有否及格,不能以分數高低論高下。譬如一個領域成績及格在比序總成績算一分、二個領域及格得三分、三個領域及格得五分。


12年國教中備受矚目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問題,不但要比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還要比競賽、社團、當幹部、當志工、體適能及技職證照等,在實施12年國教後,國中學生為增加在校比序積分,學校為擺平家長壓力,可能會讓全班每個學生都擔任幹部,負責事務細分的結果,各種奇特的「幹部」就會出現。家長為讓孩子進入明星高中職,所有對超額比序有幫助的都會去補習。國中小英語課程雙峰現象嚴重,各類英檢考試人數大增,學校每週只上幾節英文課,許多爸媽早就讓孩子跑去外面美語補習班。現在12年國教如果要看技職證照、健康與體育成績,學生要又跑去補習了。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表示,在多元特色招生、超額比序的趨勢下,英檢證明、英文比賽成績都將是孩子升學的保障。但是,不可忽略的一項要素便是這些大型的英檢,甚至學校英語演講,或者各單位舉辦的英語競賽,都與口說、聽力的能力密切相關,這兩項指標是所有英語考試最主要的篩選標準,而這也是以往最被疏忽的部分。口說、聽力訓練站穩腳步,再引導閱讀、寫作的跟進,才能使兒童美語學得扎實。唐威廉英語在甫辦學時即有這樣的認知,事實證明,臺灣的英語教學發展也趨向於此。


強調多元、特色招生12年國教的時代已經來臨,孩子要學得輕鬆,就要在兒童美語時期就學得「到位」,找到學美語的訣竅─「口說」、「聽力」才是學美語的第一階段。


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示範版》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1237


會考成績 仍是關鍵角色


目前第一階段,教育部已選定宜蘭縣與彰化縣做為示範區,由這兩個招生區訂出參考的比序條件,供其他縣市參考。官員表示,這兩地相對獨立與單純,可讓其他比較複雜的招生區參考,花東雲嘉南等地也可仿照。
備受關注的國三生畢業前的「
教育會考」成績,宜蘭與彰化都很有默契的放在比序的最後一項與最後第二項,雖然看似不重要,但比例仍分占1/3與1/4,成為最關鍵的條件。

若積分相同 再比細部分數

另外,宜蘭區的對照表還加入「加權制度」,高中職依
學校的特色在個別項目加權50%,例如體適能加權,最高分可從3分變成4.5分,教育會考也可加權,但只侷限於最多兩科。舉例來說,彰化高中報名人數1500人,僅錄取400人,就依照「積分」的多寡來排列順序,積分高的錄取。但如經積分排列後,有100人同分,就再依對照表的順序比較同分的細部分數,如特殊生可加兩分入學。另外,宜蘭與彰化招生區都採用積分制,訂出各種採計項目,依序加分,每名應屆國中畢業生都可算出「積分」。萬一報名某高中的人數超過招生人數時,「積分」就可以派上用場,篩選後如果人數還是過多,再依照加分的順序來逐一篩選。

舉例來說,彰化高中報名人數1500人,僅錄取400人,就依照「積分」的多寡來排列順序,積分高的錄取。但如經積分排列後,有100人同分,就再依對照表的順序比較同分的細部分數,如特殊生可加兩分入學。

宜蘭區的對照表還加入「加權制度」,高中職依
學校的特色在個別項目加權50%,例如體適能加權,最高分可從3分變成4.5分,教育會考也可加權,但只侷限於最多兩科。


12年國教免試入學  超額比序出爐  明星高中七大超額比序


12年國教免試入學  超額比序出爐  明星高中七大超額比序

圖說:
12年國教免試入學 超額比序出爐 明星高中七大超額比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