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12年國教 明星高中還要看成績 免試惹爭議

12年國教 明星高中還要看成績 免試惹爭議


由於12年國教草案仍採取七成免試,保留三成「特色高中」(明星高中)以考試方式招收學生,像是台北市幾所數一數二的名校幾乎都在此範圍內,以類似於「小聯考」的方式篩選學生。但是,明星高中的入學考試是排在免試登記分發之後才舉行,也就是說,要考明星高中的學生就不能登記參加免試入學社區高中。若是沒有考上,學生只能再回頭去補登記就讀,結果是挑人家剩下未登記滿額的社區高中,當然,也會是較差的社區高中。這樣的「強迫」兩度篩選學生,引發不公平的爭議。


知名連鎖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指出,12年國教的立意是要減輕學生長期以來的考試負擔,但是像這樣的額外條件,對學生來說只是讓他們必須承受兩次的壓力,承受不是名校就是三流學校的煎熬。即便是明星高中的比例只佔三成,卻已能夠改變選才機制,孩子如果選考明星高中,除了得應付各校自訂的考試規章外,還必須預留後路,在不幸落榜之後選到適合自己的社區高中。不過,就如上述所言,好的社區高中不見得仍備有名額,選到不理想學校的機會仍是偏高....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