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適地」、「適材」、「適學制」 打造專屬兒童美語教材

「適地」、「適材」、「適學制」 打造專屬兒童美語教材


教材,通常掌握了學習的基礎,無論是哪一種知識的學習,都需要有一個完整且具有系統性的學習教材來作底本,學習才能有所憑藉,可以穩紮穩打,循序漸進,拉長永續學習的時間。學美語亦是如此,從兒童美語、成人美語到企業美語,每個階段都有它量身定做的課程規劃;尤其是兒童美語,因為是學習的初始階段,對於日後的延伸學習有很大影響,所以美語教材的選擇是家長們必得要多方考量的一環。


「課程架構與完整性」相信是家長們在挑選美語補習班時關心的問題之一,包括教材的適用性、課程安排是否符合兒童年齡、編排進度等等,但是,有許多家長一看到美語補習班推出「進口教材」、「美加學制同步」的宣傳噱頭,就一股腦兒地認為這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可以和外國孩子擁有一樣的學習進度。殊不知,在國情不同、母語不同、生活環境迥異、人文環境亦大異其趣的東、西方國家,又怎麼能夠以同樣的方式來學習呢?


知名連鎖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指出,強調美加同步學制進口教材美語補習班,其實忽略掉這些學習上的細節問題,變成只是用口號來包裝美語補習班而已,學習的成效不彰。台灣的孩子學習美語,應該有自己一套學習美語教材與進度,是符合孩子學美語的方式,才不至於揠苗助長,想要贏在起跑點上卻反而跌了一大跤。一個好的系統化美語教材,必須「適地」、「適材」、「適學制」,才能真的吸收,達到實用的最後目的...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