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兒童美語教學 不能被資優生的美語學習「奇蹟」迷惑

兒童美語教學 不能被資優生的美語學習「奇蹟」迷惑


常聽到有人說,教育是百年大計,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需要長期的耕耘和培養,還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和適當的學習方法,才不至於揠苗助長,能夠讓孩子在穩定中求進步與發展。但是,父母在讓孩子接受美語教育的時候,卻往往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天才」,可以在短時間內有很大的效果和驚人的成績。這種情況反映在美語教學上尤為多見,因為台灣社會越來越注重美語教育,在學美語的孩子越來越多、學習時間越提越早的情形下,許多家長仍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小孩是脫穎而出、與眾不同的。


但這樣的觀念是否正確?是否值得商榷?其實真的需要有再討論的空間。家長們所看到的美語天才、語言學習奇蹟,大多是媒體渲染出來的結果。這樣的孩子或許因為有與生俱來的語言學習能力,因此能夠在極小的年紀即翻譯美語原文書;或許因為他從小有美語學習的環境,可以一出口即美語成章,考試成績永遠是名列前茅。不過,這些屬於少數的資優生終究是少數,家長們若因為看到媒體大肆的報導就被迷惑,想要讓自己的孩子也「超速」向前,學習的成果往往事倍功半。


知名兒童美語補習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表示,某些補教業者為求招生效果往往過度商品包裝,操作出高效率的美語教學成效,以及資優生美語學習「奇蹟」等等消費學生的報導,對家長來說是個美語教學迷思。畢竟,若11、13歲的孩子就能獨自翻譯數本美語原文書,即便是在非美語系的國家也是少之又少,99%的孩子是辦不到的。就像所謂的跳級生,一個班級、一間學校,能有幾個跳級就讀的孩子?當然也是少之又少。家長們不能將特例當作可能,甚至當作絕對可能的機會,以美語學習「奇蹟」的案例來逼迫孩子學習...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