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拼比賽」「搶在校加分」12年國教多元取才 專業兒童美語正夯

「拼比賽」「搶在校加分」12年國教多元取才 專業兒童美語正夯

12年國教升學制度未明,讓不少七年級準免試入學生的家長感到焦慮,造成家長一窩蜂要孩子參加各項競賽,像北市美語文競賽、字音字形、音樂比賽等,有些類組甚至多了近一倍的報名人數,就是想把孩子送進加分安全線。


12年國教起跑上路至今,大方向的招生政策雖已拍板定案,但招生的細節和篩選學生的要求,以及相關的配套措施,仍處於晦暗不明的階段。面對形同於只有「綱要」的升學政策,不僅家長感到一頭霧水,學生更是無所適從,只能跟著反覆的調整起舞,聽到一點風聲便草木皆兵,壓力並沒有因為「免試升學」而隨之減少。加上「特色招生」的並行,多元能力的培養又成為孩子的另一項壓力。


由於12年國教確切的招生內容不明,導致學生和家長較以往更重視學生的在校表現。除了基本的學科測驗,現在更加上術科的各項比賽,像是音樂、體育等表現成績,家長視為不容小覷,積極讓孩子參加,志在得名。「拼比賽」、「搶在校表現加分」,競爭變激烈了,戰火也一發不可收拾。家長希望經由多元管道替子女爭取升學機會,卻也讓孩子要應付更多琳瑯滿目的考試項目。


唐威廉美語兒童美語連鎖品牌(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表示,12年國教各校招生辦法尚未研擬妥當,學生和家長為了早一步迎戰,變得非常注重在校的各項比賽成績,有條件儲備能量,不怕之後的多元評量。顯而易見的是,如同美語這樣的正主科,更是不能掉以輕心,聽、說能力的加強勢在必行,英檢證照、英文演講等更是學生加分的不二法門。以往只靠讀、寫的美語教學模式也因為整體教育環境的改變而必須做大幅度的調整,進而影響到孩子從兒童美語教學時期開始,家長們就得審慎選擇,找出美語教學的特色。


在多元招生評量的趨勢下,英檢證明、英文比賽成績都將是孩子升學的保障。但是,不可忽略的一項要素便是這些大型的英檢,甚至學校美語演講,或者各單位舉辦的美語競賽,都與口說、聽力的能力密切相關,這兩項指標是所有美語考試最主要的篩選標準,而這也是以往最被疏忽的部分。口說、聽力訓練站穩腳步,再引導閱讀、寫作的跟進,才能使兒童美語學得紮實。唐威廉美語在甫辦學時即有這樣的認知,事實證明,台灣的美語教學發展也趨向於此。


強調多元、特色招生的時代已經來臨,孩子要學得輕鬆,就要在兒童美語時期就學得「到位」,找到學美語的訣竅─「口說」、「聽力」才是學美語的第一階段。


12年國教 重適性揚才VS.「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

現今學生大多面臨極大的升學壓力,不但身心健康受危害,未來的發展、人際關係、社會關係及思維也深受其影響,實施
12年國教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減緩過度升學壓力的問題。12年國教是否會造成「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亦即好的愈好,壞的愈壞?「許多孩子認為,自己的一生就是為了那成績的0.5或1分而努力。」希望透過12年國教改正此種思維。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理念:「一個國家若要在內政、外交、
教育、國防、農業等機制中,若只能選擇重視一項,非教育莫屬。」


12年國教分為免試入學、特色招生,但所有學生必須參加會考,會考只評定「精熟」、「基礎達到」、「待加強」等三個等級。「精熟」的學生建議可讀高中,如果太多學生申請就讀同一所學校,才會進入超額比序。比序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學校各種志工服務、才藝專長、運動、學藝競賽等,都有可能加分。

未來明星高中還是僧多粥少,會考只能單純區分三個等級,根本不足,應納入在校成績百分比,類似繁星計畫精神,也可以照顧到偏遠地區學生,比較公平。

比序方面,大家都認為是比在校的「社團、志工、幹部、競賽」,但還是要明年
教育部公布的辦法才能確定。比序項目一定要具公信力,例如,教育部辦的科學比賽、球類比賽等才可。

12年國教一○三年上路,雖然教育部強調,各校不會有任何入學門檻,沒有聯考、不採計在校成績,但要進入建中、北一、武陵等明星高中,除會考成績外,還要比序,學生為求進入名校,還得拚命參加各種才藝專長補習。使得各種補習班越來越風行,補美語、音樂、舞蹈,還要補體育、作文、書法,甚至從小就開始補習,最後變成另一種型態的入學考試。
 


圖說:「拼比賽」「搶在校加分」12年國教多元取才  專業兒童美語正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