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2012年繁星推薦名額創新高 12年國教「特色招生」搶搭順風車

2012年繁星推薦名額創新高 12年國教「特色招生」搶搭順風車


新時代,就要有新的教育方針來因應時代的變化,培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尤其是語言教學,更是必須走在時代的尖端,以發揮其實用的價值。「美語」,是世界性的語言,是所有非英語系國家都得要具備的能力,是國際化的第一站,也是台灣孩子目前最迫切需求加強的一環。


101年大學招生的繁星推薦核定名額共8575名,創下開辦以來新高紀錄。台灣大學預計提供331個名額,達招生總名額1/10,台大醫學系也首次參加繁星推薦行列,證明繁星推薦多元的招生方式受到重視,此舉不僅能夠幫助社區高中的學生有機會錄取頂尖大學,也有助於社區高中發展和12年國教的推動。相對於12年國教的特色招生,家長們不難發現台灣教育體制的從頭開始大轉型,多元課程和多元能力的培養成為未來趨勢。


兒童美語教學事業唐威廉美語(www.williamschool.com.tw)許副總經理 Ian表示,大學的繁星推薦和高中的特色招生,勢必會影響兒童美語補教業的發展。專業的兒童美語教學開始出頭天,以往只為了考試而學美語的強背方式已經被淘汰,學美語不再單講求文法和大量字彙的死背。而是要從「生活」出發,以求美語能和生活結合,展現其「用」的最大效益。這樣才不致於在孩子學了好幾年美語之後,卻還是不具備基本的溝通能力,對孩子的國際化發展沒有任何助益。


現在,美語政策急轉彎了!教育者開始重視如何學美語才能讓孩子充分吸收,充分運用。而這也是唐威廉美語一直強調的美語教學方式,學美語不能只看著課本念,念完就當作學會了!而是要站在貼近生活的角度,利用多元的課程內容設計來讓孩子從多角度學習美語,因為多元,所以能夠兼具豐富性,孩子會感覺學美語是有趣的,效果自然能夠事半功倍。更重要的是,孩子學得東西多了,視野也會隨之擴張,美語就不再只是美語,還能接受到來自於文化層面的內容。


兒童美語是孩子邁向世界的窗口,家長們應該思考的是讓孩子「學會」美語,而非只是「學到」美語。這其中的重要關鍵便在於能否讓孩子善用所學,能夠勇敢的用美語發聲。因此,在招生趨勢改變的當下,美語補習班也要因時制宜,讓專業的兒童美語以生活、趣味、多元化的課程設計內容從事美語教學,讓孩子不僅可以快樂的學習美語,也能快樂的學會美語,不再視美語為惱人的畏途了!


圖說:2012年繁星推薦名額創新高 12年國教「特色招生」搶搭順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