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新聞專訪》全美西方式邏輯思考 唐威廉美語頭份校 美式作風大驚奇

《新聞專訪》全美西方式邏輯思考 唐威廉美語頭份校 美式作風大驚奇
 (特約記者新聞專訪報導)經營補教業已有多年經驗的唐威廉美語頭份校James‧黃主任,選擇在今年7月加入唐威廉美語教學團隊,為苗栗頭份地區的孩子帶來美語教學的新契機,讓他們聽到兒童美語「不同的聲音」。建國中學、台灣大學畢業的James‧黃主任,在學美語的過程中也遇到過一些困難,像是最重要的美語對話,因為傳統的美語教育對這塊沒有特別重視,造成學生跟外國人接觸時都會自然「卡住」,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之前他去美國短期留學的時候,剛開始也是不敢主動開口跟外國人溝通,但經過兩個禮拜的適應後感覺就比較好,發現跟外國人交談其實並不那麼困難。這就是環境的影響,全美教育環境下的孩子,確實較容易打入美語的世界。


因此,James‧黃主任特別強調由外籍教師帶領的全美語情境教學,畢竟外國人是用西方式的邏輯來思考,跟本籍教師無可避免的以華人的思維思考不同,小朋友藉由跟外籍教師學習,可以轉化自己的思考邏輯,以西方的思考方式來和外國人對談,才能在第一時間反應要如何對話。唐威廉美語要求以來自美、加的老師進行全美式教學,即是注意到這個環節,讓孩子打破跟外國人溝通時的隔閡。平常孩子比較沒有和外國人對談的機會,在唐威廉美語上課的時間,剛好也可以讓孩子有發揮的空間。


美語教育相當熟悉的James‧黃主任說,因為他自己的住家在唐威廉美語新竹公園校樓上,開放式的空間以及簡潔明亮的教學環境讓他印象深刻,透過牆面,他看到很多小朋友節慶活動的紀錄,那些小孩子的文章寫得非常好,文章內容都很不錯,也讓他想起自己小時候可能寫不出一篇文章來,而這些孩子卻能有這麼好的學習成效。黃主任由此體認到,一定要有很不錯的教學內容,才能領導小朋友去寫這些文章;他自己也問過唐威廉美語外籍教師,讓外籍教師自己來說唐威廉美語的不同之處在哪裡,外籍教師唐威廉美語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小朋友可以在聽、說、讀、寫上都得到balance的教學,要求平均,得到齊頭式的成長。


談到未來如何經營唐威廉美語頭份校,黃主任自信地表示,他會將頭份校園地當成一個大家庭來相處,大家像朋友一樣,遇到任何事情都盡量當面溝通。由於他本身偏向美式、自由派作風,他也希望大家在這個環境裡都能感覺到輕鬆。至於外籍教師的部分,他們隻身來到台灣這個陌生的環境,會多給予外籍教師生活上的照顧和幫助,讓他們熟悉苗栗這個地方,認識這塊土地的人、事、物,體驗不同於台北大都市的生活,也是順便交流的機會。而他也期盼外籍教師將他們在國外的教學經驗帶進頭份校,以他們的教學作風來教導孩子們,讓孩子能夠開心地學美語,開心地享受學習的每分每秒!


更多唐威廉美語頭份校訊息:
http://www.williamschool.com.tw/child/Fran-15.htm
電話:(037)682-835
分校地址: 苗栗縣頭份鎮建國路112-1號


圖說:《新聞專訪》全美西方式邏輯思考 唐威廉美語頭份校 美式作風大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