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7成8青年學生自認英文不佳 美語教育敲警鐘

7成8青年學生自認英文不佳 美語教育敲警鐘


語言是溝通的主要工具,尤其是美語,更是走向國際大門的一把鑰匙,鑰匙打造的好壞決定了你的國際之旅是康莊大道,亦或披荊斬棘。很多人會問,美語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國人的美語真的學得不好嗎?這個問題可以由時下學生自己來做評斷,這些新一代的青年是社會未來的中堅份子,讓學生自評美語實力,相信是最中肯不過的答案了!

知名
連鎖教育事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團隊首先發難,調查青年學子的國際觀,並且讓他們自評美語能力。結果顯示,有「7成8」的青年學子自認美語能力不足,需要加強。過半的學生認為自己美語能力不夠,等於是為台灣的美語教育敲響警鐘,證明孩子從兒童美語教育的起跑階段可能就走錯了路,才會到了高中、大學,卻只具備基本的美語溝通能力,有些甚至連一般的生活對話都有問題。

那麼,如果有機會讓學生們出國交流,學生們是否具有高度的意願和足夠的信心走出台灣?從簡單的寒
暑假出國留遊學或打工調查發現,近5成學子接觸外籍人士時信心不足,擔心語言無法溝通;如果有機會可以選擇國際交流機會,有近5成的學生會想要度假打工,4成3想出國留學一年,1成5選擇從事海外服務學習。偏低的指數呈現的是學生對於走入國際沒有特別想法,主要原因與溝通能力密切相關。美語是世界性的語言,如果連美語都不會講,要如何邁向世界呢?

從調查中可以看出,「語言」是學子自覺不足的重要部分,也是這些青年跨足國際最大的挑戰。
唐威廉美語強調,面對「地球村」、「國際化」的當下,學好美語已經是刻不容緩。除了因應和其他國家年輕人的競爭之外,就連在台灣,美語能力、英檢證照都是應徵工作、考試過關的必備門檻。

台灣的
美語教育不斷要找到進步的方向,同樣的,對於孩子們來說,要跟著正確的方向來走,從正統的美式英語出發,從溝通的首要環節「發音」開始學起,將美語轉化為儲備的實力,才能有機會擴大發展的格局,站到更高一層的舞台發聲。


圖說:七成八青年學生自認英文不佳 美語教育敲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