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違反憲法受教權?《補習教育法》補習班不准招收六歲以下補美語、珠算

違反憲法受教權?《補習教育法》補習班不准招收六歲以下補美語、珠算

明訂6歲以下幼童不得補習美語、珠算等的「補習教育法」修正草案,今天遭行政院退回。教育部表示,因漏列空大條款才遭程序退回,但允諾幼兒禁補美語部分會再評估。

教育部將修改《補習教育法》不准補習班招收六歲以下小朋友,補教業者群起跳腳,痛批此舉是違反憲法受教權,管太多了。這政策可能造成階級對立,並危及補教從業人員生計。兒童美語、珠心算及圍棋補習班業者也表示將去遊說立委,不讓此案過關。

引起爭議的6歲以下幼童不得補
美語、圍棋的條文,教育部表示,基於幼兒生理和心理未成熟發展,不宜接受補習教育和全美語教學,加上未來幼托整合後,將以幼兒園為幼兒主要學習場所,因此才訂定相關條文,但外界若反對聲浪高,教育部也願意廣徵意見,再行評估。

據瞭解其實這也是因為部份知名
連鎖美語幼稚園業者申請補習班執照,事實上卻在經營以全美語教導幼稚園托兒所孩童所訂下的條款。另一方面坊間許多幼稚園課後照顧也有兒童美語、珠心算等類似課程,如果不受到和補習班同樣的限制,難免會被質疑為兩套標準。教育部修法的立意雖良好,但如何防範法律的模糊空間,使業者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才是重點。

「這政策非常荒謬,我們會全力阻止。」
補教業者忿忿不平地表示,如果補習班不能收六歲以下小朋友,幼稚園也不能教美語、圍棋、珠心算,那請教育部告訴國人,小朋友要去哪裡學這些東西?最後可能發展成「有錢人家請家教,沒錢人家沒得學」,這是在製造階級鬥爭。

教育部不准補習班收六歲以下小朋友,但涉及身體律動及藝術才能的音樂、舞蹈及美術補習班又不受限制,這種規定相當奇怪。他質疑,難道是因為國內有知名舞蹈家、打擊樂專家也在培育小朋友,所以要有例外?

同樣是另外一種語言,
補習班不能收六歲小朋友學美語,但為何政府卻鼓勵小孩子學台語、客家話?現在政府幾乎將補習班視同八大行業對待,動不動就來檢查,合法立案補習班已是很安全的地方,適合小朋友來。

面對紛紛擾擾的受教權及幼兒生理和心理未成熟考量修法之衝突,重點不在該不該補習,要不要補習,而是人民被憲法保障的自由意願選擇權,將會因為立法而被剝奪!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全省各分校完全合法立案招生,不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歡迎家長安心洽詢全省各分校。

圖說:違反憲法受教權?《補習
教育法》補習班不准招收六歲以下補美語、珠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