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兒童美語向母語人士學習 見字讀音 發音標準啟蒙 單字口說聽力沒問題

兒童美語向母語人士學習 見字讀音 發音標準啟蒙 單字口說聽力沒問題


美語,通常老師和家長們都有一個背單字的迷思,希望孩子能在短時間之內背進大量的美語單字,認為這是實用美語的第一步。因此,坊間有許多4000單字、7000單字、10000單字美語字彙教材,一個單字附上一個例句,用強記的方式背誦包羅萬象的單字,目的就是為了要增加孩子的美語字彙量。不過,往往會聽到許多家長反應,孩子背單字怎麼背不進深層記憶裡,背了就忘,忘了又得花時間再記,到底美語學習上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基本上,要記得住美語單字,而且要能靈活運用,不是照本宣科地看著單字死背就可以吸收了,重點在於是否能夠準確地「唸」出這個單字發音的準確才是影響單字記憶完整度的關鍵。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www.williamschool.com.tw)唐威廉美語經營兒童美語教育事業多年,對於此點有極深刻的體認,因此強調孩子在剛開始接觸美語時,應該要從學習正確的美語發音入手,以自然發音法為基礎,訓練自己可以見字讀音,對單字的熟悉度也因為會唸而自然提高了!


學習正統的美語母語,使用自然發音法是讓孩子能夠更快地吸收美語字彙的發音方式。有別於外籍教師要求初學者的強記符號,自然發音法著重讓孩子活學活用,看到單字可以馬上唸出,準確率也高,擺脫了硬背的單字記憶模式,以「發音」來記誦單字的自然發音法,讓孩子從學習基本的26個字母本身的讀音開始,再逐漸教導不同字母組合所形成的發音規則,有效建立孩子的音感,站穩學習的第一步。


美國、加拿大的孩子們之所以能較完整地去記憶一個單字,原因即在於他們的發音準確,而且不是單靠背誦音標的方式來記憶單字,所以不會產生記不起來的困擾。唐威廉美語來自美加的外籍教師們在教導孩子美語時,即從根本地去運用自然發音法,訓練孩子熟悉美語的講話方式。由於美語是拼音文字,字母和發音之間有相當的對應關係,能夠掌握其中的對應關係,藉由字母組合去了解發音的規則,背起單字來當然事半功倍。


學好美語的首要原則,就是穩固發音的基礎,能夠標準並輕鬆的見字讀音,自然發音法的好處即在於此。因此,唐威廉美語提供最完整的發音教學,讓孩子學習正統的美語母語,消化腦中的美語字彙,隨心所欲地運用所學得的單字,開口說美語可是一點都不再困難囉!


圖說:兒童美語向母語人士學習 見字讀音 發音標準啟蒙 單字口說聽力沒問題(唐威廉美語高雄明誠校美語教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