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2011 萬聖夜‧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Halloween‧萬聖節

2011 萬聖夜‧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Halloween‧萬聖節


看樣子是小孩子玩意兒的Halloween‧萬聖節,大概是美加地區最盛大的「鬧鬼」節慶了吧!擺在年度重頭大戲的耶誕節之前,萬聖節像是前奏曲般熱鬧了寒冷的美國與加拿大,千奇百怪的裝扮宣示孩子可以在今天無理取鬧要糖果吃,不給糖就搗蛋!


當然,台灣的孩子也可以瘋迷萬聖節萬聖節其實是在每年的11月1日,而10月31日則是萬聖夜(萬聖節前夕),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萬聖節是10月31日,其實不然。每當萬聖夜到來,孩子們就像脫了韁的野馬般穿上五顏六色的服裝,做出奇形怪狀的打扮,手裡提著「傑克燈」,挨家挨戶地去要禮物和糖果。如果有人家拒絕孩子的要求,那可就慘了,孩子們會用一些小招數捉弄你,讓你也「體驗」萬聖夜的樂趣。
2011 萬聖夜‧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Halloween‧萬聖節


萬聖節由來的動畫
(檔案較大,請耐心等候!) 
連結網址:
http://www.ccboy.com.tw/kid/learn/k0000/e/ha.swf

萬聖節英語歌曲教學
連結網址:http://www.tdes.chc.edu.tw/works/study/ccboy/Hallows/Hallows-01.htm



在現代,萬聖夜是小孩子嬉鬧的大好時光,但萬聖夜的典故聽起來可是有點嚇人。萬聖夜起源於不列顛凱爾特人的傳統節日,他們相信10月31日是夏天的終結,冬天的開始,這一天被稱為「死人之日」,或者「鬼節」。由於各種惡鬼出沒,死去人們的靈魂也會離開身體,在世間遊走,這一天的晚上也就格外危險。而凱爾特人為了嚇走邪惡的鬼魂,會戴上面具來嚇鬼,這也是現在萬聖夜為什麼要打扮的恐怖嚇人的原因。


萬聖節少不了的就是用南瓜做成的傑克南瓜燈,是放蠟燭嚇鬼的最好材料,小朋友都可以動手做做看,發揮創意改變南瓜的造型!不過,小朋友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是南瓜而不是其他水果呢?這當然也是有來由的。


2011 萬聖夜‧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Halloween‧萬聖節一則來自愛爾蘭的民間傳說,以前有一個叫捷克的酒鬼,有一天邀請惡靈來喝酒,可是喝完後卻沒錢付帳,他就設計陷害惡靈變成六便士 ( six pennies ) 來付酒錢,可是傑克又沒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鎮住惡靈,讓惡靈跑不出來。


惡靈苦苦哀求傑克,並承諾絕對不騷擾傑克,傑克才答應放它出來。到了第二年萬聖節,惡靈又與傑克達成協議,答應這一年不會來騷擾傑克。但過沒多久,傑克就過世了,天堂拒絕收容他,傑克只好到地獄報到,可是因為惡靈已經答應他這一年都不騷擾他,所以也無法收容傑克。2011 萬聖夜‧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Halloween‧萬聖節


最後,惡靈為了幫助傑克離開地獄,便給他一塊已經燒得通紅的煤炭,讓他看清楚黑漆漆的路,傑克就將這塊媒炭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菜頭裡,好讓它燒久一點。也就因為如此,後來愛爾蘭人用菜頭來製作他們所謂的「傑克燈籠」。但當移民們到了美國之後,發現美國的南瓜比菜頭普遍,於是改為用南瓜雕刻成各種鬼臉,然後在裡面擺上蠟燭,這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南瓜燈了。



唐威廉美語在2010年舉辦的「撞鬼故事亂掰達人」全省英文徵稿比賽,亦是因應萬聖節所舉辦的活動,「Trick or Treat!」讓孩子不僅經由打扮、要糖果享受萬聖節的樂趣,也讓他們在歡笑打鬧之餘,學著自己寫寫鬼故事,想像力無限大!


下圖是唐威廉美語三峽北大校舉辦的萬聖節活動,孩子可以在這天隨心所欲的打扮。


2011 萬聖夜‧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Halloween‧萬聖節